• 请选择颜色:
倾情载体建设,助推经济跨越——金坛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 2016-02-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4年,金坛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倾情经济发展载体建设,为经济跨越发展献计出力。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定不移围绕“常金一体、东扩南移、苦干三年、强基进位”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园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增幅在常州地区名列前茅。

一、精准选题。金坛市地处长三角,有着优良的人文和自然禀赋,但在苏南板块,经济总量小、均量少、质量差的态势长期存在。企业不多、规模不大、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制约了金坛经济发展。如何破解长期困扰发展的难题,准确认识金坛发展的条件和所处阶段,大力加强工业集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就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2014年度,市人大常委会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第一要务,依法履职,积极推进市委加强工业集中区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年初常委会专题调研经济运行情况,紧接着又听取市政府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全市工业集中区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

二、强力推进。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人大常委会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如在调研和审议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和全市工业集中区建设情况时,常委会要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注重形势研判,注重质量并进、强化招商引资,注重投资实效、加快项目推进,注重效能建设、做好服务保障,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园区功能。为推动工业集中区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视察,上下联动,强力推进。截止2014年底,各镇工业集中区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绿化景观、道路亮化等园区建设全部到位,承载项目的条件已经基本形成。

三、成效突显。工业集中区以及配套设施的强力推进,园区承载项目的条件加快完善,一大批工业项目和企业正加速向园区集聚。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4年新增签约项目161个、协议总投资5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3个。众泰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同方威视安检系统、凡登新型特种辅助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市,其中年产30万辆乘用车、总投资85亿元的众泰汽车整车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第一辆整车可望在2015年9月底下线。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全力破解土地、资金等各种要素制约,列入省和常州市重点的14个项目进展顺利,埃马克高端机床、南方光纤等133个项目竣工投产。

2015年2月10日,省长李学勇视察了金坛经济发展情况,在看了金坛的工业集中区后表示,可以看出金坛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园区建设,是产镇融合的典范,是集聚节约利用土地的典型。李省长指出,金坛对城乡一体化思考深、思路新,找准了新型城镇化这个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抓住了规划引领的龙头,把握了产城融合的重点,紧紧扣住了改革创新的主线,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省学习。

2015年,金坛人大常委会以“重大项目引进和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监督重点,继续助推金坛经济跨越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