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积极强化建议督办工作
发布日期: 2016-02-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充分激发和调动代表履职热情的需要,更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一府两院”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需要。为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金坛区人大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从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一是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至少选择5件涉及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主任会议通过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实地视察建议办理工作现场、开展相关工作专题询问等形式,有力推动如城区菜市场建设、停车难问题等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解决落实。同时在督办过程中,主任会议还提出很多提高办理质量的建设性意见,督促区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

二是专门机构跟踪督办。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向该区市委请示,和区编办沟通后,在区人大常委会设立督查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督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任办公室主任。督查办公室共有6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代表建议办理的跟踪落实工作,同时明确了每位同志的职责,细化了分工,做到了人人有担子,事事有人做。

三是相关工委共同督办。除了人代会上确定的议案和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督办外,其他所有建议由区人大各委、室会同督查办公室进行联合督办。督查办将代表建议按承办单位分解给对口工委,由督查办和相关工委共同对建议办理进行跟踪督查。此举改变了督查办公室单打独斗的局面,可以更好的发挥人大各工委的专业优势,增强建议督办合力。

四是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督办代表建议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参与和支持。办前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提建议的初衷、办理所要达到的效果;办中与代表见面,让代表掌握办理进度,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需要改进的工作;办后让代表查看办理效果,反馈办理结果,征求代表满意度。同时金坛区人大还将一部分重点难办的建议纳入代表小组活动内容,组织开展视察活动,代表在参与视察过程中,积极反映民意,进一步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

五是大力宣传促进督办。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人大工作简报等各种形式对办理情况给予宣传、通报。金坛区人大每年至少制作10条反映代表建议办理及跟踪落实情况的新闻节目,宣传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先进典型,对个别办理不认真,采取应付态度的单位在媒体上进行曝光。通过宣传,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从而更好地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