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区人大积极开展“城区停车难”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 2016-02-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行使询问权是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重要形式。今年以来,金坛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把握四个环节,积极开展“城区停车难”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把握好选题环节。专题询问的关键是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以此产生影响力、推动力。年初人代会上,经征询部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结合金坛实际,常委会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与“一府两院”沟通,决定选择当前关注度比较高的“城区停车难”作为专题询问的主题,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车难、停车难、秩序乱等城区交通突出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是把握好准备环节。专题询问的成功,离不开前期工作的周密部署,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的原因和症结,真正促使工作的推动和改进。7月,金坛区人大出台了《专题询问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实施方案》,并以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意见,先后收集拟询问问题42个,经讨论研究,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12个。8月20日,区人大又组织委员和代表对“城区停车难”进行集中视察,对优化道路交通管理、停车位的有偿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三是把握好询问环节。8月26日,金坛区人大召开专题询问会,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考问相关部门,做到真问、真答。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会,先后有12位委员、代表分别就滨湖新城公共停车场布局、住宅小区停车难、公共交通建设、民防设施开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和长效监管体制建设等方面提出问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个认真回答,作出承诺,对不能当场答复的,也经说明原因后,拟在下次书面答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四是把握好督办环节。专题询问结束后,常委会认真归纳梳理询问中常委和代表关注的重点事项及工作建议,并以《审议意见》的形式函告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求他们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并在规定时限内抓好落实。同时,对询问的具体问题和办理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人大常委会此次专题询问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