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计划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16-01-13 访问次数: 字号:〖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蒋自平在提交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的《常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了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计划、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旧城改造计划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 

  2015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0亿元,比上年增长9%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3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 

  全市新增签约重大突破项目15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3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6个、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6个。 

  全市150项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3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上上特种电缆、亿晶光电渔光一体光伏电站、众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期)、新纶科技光电薄膜(一期)、爱科农用轮式拖拉机、恒立精密液压泵阀(一期)、南车低地板车辆(一期)、戚电9F燃机(二期)、查特深冷LNG储罐(一期)、东风乘用车(一期)、富德能源化工新材料、天合光能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等48个项目已竣工,续建项目竣工率达到61%。 

  2015年,共启动实施8个旧城改造项目。 

  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 

  报告提出了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等预期目标。 

  实现预期目标,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展开各项工作。要扩大有效投入,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十大产业链”、现代服务业等全面提升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和建设水平,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对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要加速创新转型,推进供给侧调整。实施高水平创新型园区建设计划、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高附加值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积极推进工业经济“三位一体”提升。推进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围绕“突破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民生性服务业”,加快服务业十大产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推进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农业、金融、高效物流、消费、大宗商品交易、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深入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示范区,强化产业节能降耗,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生态绿城建设水平,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战役。要统筹城乡建设,提升发展协调性,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重点中心镇建设,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要加强共享发展,促进民生新改善,持续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2016年在重大项目招引上争取实现“1510”目标,即:1个百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5个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和10个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 

  组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对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全力加快156项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 

  积极提升十大产业链,组织实施120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十大产业链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左右,重点推进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碳材料为引领的新材料产业、以太阳能利用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智造名城。 

  加快服务业十大产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水平,组织实施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