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四个重点

发布日期:2016-01-14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俞志平首先回顾了2015年各项工作。他说,2015年是我市人大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年中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设立财政经济、法制两个专门委员会,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注入了新的动力。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市正式获得地方立法权,开启了我市民主法治建设新的一页。2015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计划预算和审计报告20项,审议法规草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4人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23次,专项视察督查15次,重点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活动17次,组织专题培训7次,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是抓住重大历史契机,立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修改后的立法法确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常委会抓住机遇,精心组织承接工作,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起草首部地方性法规,全力做好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顺应转型发展新常态,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政府年度重点目标的实施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力促民生持续改善、推动司法公正,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立足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工作有了新的拓展。常委会坚持把扩大代表参与、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拓展代表参与监督途径,努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着力完善代表履职服务管理。

  四是着力提升素质能力,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常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机关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

  俞志平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重要部署,全面加强人大基层基础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辖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常委会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依法有效履行职能,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更加注重增强监督实效,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常委会要立足全局,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年”目标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加快十大产业链发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重点组织视察调研,审议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深入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分析,认真提出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审议全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情况报告,加强对重点支出预算安排、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开展社会事业投资项目预算的预审并选择若干专项资金开展重点审计,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实施对国有资产经营绩效的监督。围绕助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听取省保护和促进港澳同胞投资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视察录安洲港区口岸建设。持续关注生态治理保护。加强对“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决定”的跟踪问效。组织开展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专题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主任会议将听取关于我市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2016年度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安排,检查防汛准备工作,继续组织视察森林城市建设。促进化解民生热点难点。常委会将审议贯彻实施《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组织视察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市创建工作情况。审议《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报告,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及特殊群体的权益。主任会议将听取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情况的报告。

  二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常委会将以立法为引领、以普法为基础、以执法监督为重点,努力营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进地方立法进程。要完善立法工作体系,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加强对法规草案涉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建立由市人大相关委员会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机制;加强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和立法听证、咨询、论证等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更好地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今年,将拟制定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对城乡规划、天目湖保护、电梯管理、公共汽车客运管理、住宅物业管理等5件拟立法项目进行调研。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大对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民生保障关键环节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督促“一府两院”切实担负起法律法规实施的主体责任。强化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专题视察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新预算法的贯彻实施,依法加强和完善预算体系建设。开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调研全市司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督查司法、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提升司法公信力。视察社区矫正工作,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受理公民个人和社会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司法工作中对相关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建议。适时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较多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选择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施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今年,常委会将作出关于在全市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

  三要以更实举措保障代表积极履职。

  常委会要更加注重创新服务举措,搭建各类平台,不断为代表履职尽责注入新的活力。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继续深化“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和“联系人民群众、依法履行职务”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各类监督活动的参与,组织代表参加立法调研、论证、评估和审议工作,认真吸纳和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注重完善督办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提、督、问、评”的办理工作机制。要完善培训机制,加强分类培训。要完善综合分析机制,增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科学性、合法性、普惠性和可操作性。要完善交办督办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要探索完善公开机制,通过社会监督提升办理实效。要完善评价问责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更加注重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不断巩固和完善“双联”制度,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双向联系。推进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化,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稳步推进市人大代表向选举单位履职报告制度,始终把人大代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要以更高要求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常委会要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自身素养的新提升,担负起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提升履职综合水平。切实加强常委会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积极探索审查监督的有效形式。着力推进人大信息化系统和机关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人大的密切联系,选择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基层人大干部学习培训的服务工作。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全市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推进。加强换届选举组织指导工作。今年,我市将进行市和辖市(区)、镇人大换届选举,这是全市地方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常委会将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指导,严肃选举纪律,严把代表 “质量关”,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