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屹作法院工作报告: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设

发布日期:2016-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屹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构建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新机制,为推进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02629件,审执结86019件,同比分别上升12.3%、9.6%,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4295件,审执结12585件,同比分别上升6.3%、13.1%。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功能,受理一审刑事案件5634件,审结5296件,判处罪犯6819人,同比分别上升8.2%、5.1%和1.4%。依法严惩影响公众安全感的犯罪,促进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年共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152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56件,审结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793件,审结经济犯罪案件119件,审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件。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2022人适用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61件7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体现司法人道主义原则,审理特赦案件46件,对16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依法出具诊断意见书。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功能,受理一审民事案件38141件,审结32676件,同比分别上升11.3%、6.2%。加强涉诉民生权益保护,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等案件26844件。审结全市首起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社会效果良好。审结资源环境案件41件,一案入选全国十大环境侵权典型案例。加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探索实践,市中院依法受理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坚持调判结合,力促案结事了,全市法院民事案件通过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17884件,调解撤诉率达57.9%。对在民事诉讼中伪造、变造证据,打击报复证人,制造虚假诉讼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惩处,共对10名有此类行为的当事人、代理人作出责令具结悔过、罚款等决定,对2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商事审判工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规范引导市场秩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受理一审商事案件14837件,审结10862件,同比分别上升18.8%、13.8%。完善司法审判与金融监管良性互动机制,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审结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691件。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6612件,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审结公司诉讼案件197件,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回应常州经济创新发展的司法需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机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77件,同比上升13.8%。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障原告合法权益、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功能,受理一审行政案件720件,审结596件,同比分别上升63.3%、45.1%。开展行政案件“不立不裁”专项清理工作,畅通行政案件入口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诉权。加强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合理性的审查,审结行政案件中判决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无效的29件。大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搭建官民沟通平台,切实增进良性互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普遍增强,一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7%。

加强执行工作,保障胜诉权益实现。彰显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力促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执结各类案件23145件,同比上升7.3%,执结标的额78.7亿元。加大对恶意逃债行为的制裁力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罚款18人次、拘留391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3人。推进网上司法拍卖,全市法院通过网络拍卖成交标的物616件,成交价2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6.2%、176.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5805.8万元。

回应群众关切,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深化立案诉讼服务,有序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完善立案登记工作流程、标准、文书样式等,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两级法院立案窗口接待有序、程序规范、秩序良好,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8%以上。畅通申诉信访渠道,发挥审判监督功能,依法保障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权利,受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414件。强化便民审判措施,合理调整法庭布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便利群众诉讼的功能,武进区法院新设的高新区法庭、嘉泽法庭已投入运行,金坛区法院新设薛埠法庭,钟楼区法院新设邹区法庭,天宁区法院新设兰陵法庭、开发区法庭,均将挂牌投入使用。

深化改革创新,树立司法公信权威。适应深化法治常州建设的需要,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以机制创新保障审判权公正高效运行,不断辐射司法“正能量”。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大力推行院、庭长直接办案机制,全市法院院、庭长共审结案件30982件,充分发挥以审案指导审判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全面整合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资源,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等渠道,构建立体化司法公开网络,其中通过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29609份。打造“常州法治大讲堂”升级版,采取“法官讲法、以案释法”形式,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打造过硬队伍,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立院之本,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法院科学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强化与高等院校的联合办学,培训干警1902人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好法官好干部。推进全市法院干部交流工作,促进全市法院工作同步优质发展,两级法院有16名同志进行了挂职交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对审判工作的保障、支撑作用,全面实现网上办案、移动办公、远程开庭等功能。

对于2016年工作,张屹强调指出,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在特色工作上谋创新,在难点工作上求突破,以有力的司法保障助推市“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