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代表团审议人大及“两院”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18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4日,武进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言简意赅、内容务实、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全面,谋划工作积极主动。

代表们认为,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要求,稳步推进地方立法,严格实施全口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开启了崭新的局面。同时,顺应转型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等方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序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再创常州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作出了积极努力。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大家认为,过去的一年,市中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主线,坚持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量、推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市人民检察院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反腐倡廉的新期待,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服务保障民本民生,检察工作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赢得了群众信任。

代表们同时提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创之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作为地方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要进一步适应网络社会和新媒体时代特点,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的立法参与途径,引导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立法工作;安排今年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时要更加注重征集民意,听取群众的呼声,遵循群众的意愿进行决策;审议常委会议题时可实行三级联动,充分发挥三级人大监督的整体效应,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基层。

代表们希望,2016年“两院”要继续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找准促进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突出抓落实、抓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对“两院”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加大对各类腐败分子的查处打击力度,为常州改革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二是在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严峻、食品安全保障还不够全面到位的情况下,法检“两院”要加大介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司法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成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两院”队伍建设,坚持独立行使审判权,依法行使检察权,为我市司法建设作出新贡献。

同时,武进区代表团对各项决定、决议(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没有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