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代表团审议人大及“两院”工作报告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18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4日,天宁代表团各位代表认真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大家感到,这三个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2016年的工作安排清晰明确。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反映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大局意识强。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今年工作安排中,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年”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对推动常州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是关注民生力度大。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抓住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广泛调研,提出建议,检查督促,有力推动了这些问题的解决。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进一步围绕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积极履职,将会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民生事业中的促进作用。

三是依法监督措施实。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致力于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推动地方各级各部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尽责履职,有效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突出做好立法准备工作,在机构设置、制度制订、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立法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人大常委会提出将科学谋划立法工作,抓紧抓好地方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切实肩负起人大在依法治市进程中的应有责任。

四是激发活力方法新。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加强基层代表工作,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人大常委会提出将深刻把握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搭建各类平台,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保障代表履职权利,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五是自身建设要求高。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委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了工作效能。今年,人大常委会提出将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新要求,着力提升法治素养、监督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代表们认为,2015年,市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大局,充分履行各自职能,全力服务常州改革发展。“两院”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介入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在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尊重民意,关注民生,为保障民生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创新社会管理领域大有作为。“两院”2016年的工作安排进一步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公正司法的工作重点,大家相信,今年“两院”的工作一定会理念更新、措施更实、成效更好,为常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对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还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建议人大在加快推进地方立法进程中,更加强调法规的及时性、针对型、有效性,更加重视民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物业管理、城市规划、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立法进程,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建议加大依法监督力度,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督方式,保障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确保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落地生根;三是建议在依法治市进程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通过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履职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水平;四是建议“两院”根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把握好司法改革的节奏和力度,进一步完善基层矛盾源头化解机制,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

代表们还充分酝酿了各项报告决议(草案),没有异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