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人大代表李再生:如何从增量规划到存量规划?

发布日期:2016-01-12 访问次数: 字号:〖


“十三五规划对于我市来说,意味着考验和压力,也意味着突破和创新。”

  人大代表、市规划局武进分局局长李再生,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武进的中小企业居多,是武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以这些年几度遭遇经济“寒冬”,但武进在全国的排名没有大进,也没有大退。只是在2015年重大项目提升年中,也逐渐显露出武进、更是常州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产城融合的基础。”

  李再生说,2015年,我市进行区划调整,虽然城市建设区域得到拓展,但是空间不足依然制约着城市发展。

  他从十三五规划中看到,城市不能再重复过去“追速度、拼规模、耗资源、求扩张”的老路,必须重新认识和评估城市有限的资源,以新的资源观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他提出,从2016年开始,城市规划的重点由增量向存量的根本性转型。

  “一方面,国家土地部门对于建设用地指标的管理日趋严格。另一方面,政府对剩余土地资源的掌控能力有限。考虑由于依靠新增建设用地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存量用地的再开发就成为空间资源利用的重要内容。”

  李再生表示,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同时,常州还存在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被低效利用的不合理状况。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区位良好、配套齐全的优质空间资源被一些低层次产业占据,这些产业占地大、能耗高、污染严重、产出效率不高。

  “没有空间,我们就无法支撑发展。我们要盘活存量,把这些低效用地再开发来实现产业升级,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在此基础上,以产城深度融合为导向,全面完善城镇功能,努力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

  盘活存量的另一种表现是城市更新。在武进区,已经把城市更新作为实现空间优化、产业升级、社会和谐、低碳生态发展的综合性目标的最重要途径,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类型提出分区分类的更新模式和指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