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回头看:五年568件议案建议 让常州更美好

发布日期:2016-01-12 访问次数: 字号:〖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民主法制稳步推进的五年。我市400多名市人大代表心系民生、为民代言,提出的一大批议案建议意见,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也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荷花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肖建丽,是三届的区人大代表和两届的市人大代表。每天和居民打交道的她,近些年来在市、区人代会上先后提出了“维修小区老旧电梯、疏通污水管道、治理小区商铺环境污染”等几十件建议和议案,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办理。市人代会召开在即,肖建丽又带来了新建议。“现在全国环境污染比较严重。马上过年过节了,放烟花爆竹的会比较多。这个问题还要政府加大宣传,有的应禁止的(还是要禁止),尽量减少污染。”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568件。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事原案64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实现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全网发布、加快建设常武一体化应急备用水源、加强电动车交通管理”等议案建议,均已得到有效解决;有的被列入了承办部门的工作计划,逐步推进;一时难以解决的,也已向代表作出了充分说明。去年年初人代会上,代表提出了171件建议,已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加强空气质量监管、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等7件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重点督办。

  在即将召开的人代会上,首次拥有了地方立法权的常州将审议通过《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这将是常州首部地方法规,翻开常州法治建设新的一页。而相关地方法规也在酝酿之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