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回头看:推进医养融合 开拓放心养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6-01-12 访问次数: 字号:〖



据最新统计,常州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近80万,超过户籍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中近6万老人处于半失能或失能状态。“医养融合”已经成为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中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在市政协委员的推动下,目前我市出台各种措施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提升优质养老水平。

下午两点,市爱心护理院的这间病房里,医生正在给80多岁的老人严兴娣测量血压。严兴娣在这里已经住了近4年,刚刚进院时,老人躺在病床上几乎动弹不得,现如今老人家身体恢复了很多,她说:“医生很关心我,我在这完全不要操心什么。”

在另一间病房,市民张阿姨正陪着93岁的爸爸妈妈看电视。两位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医生长期照料,为了找一家合适的养老机构,张阿姨可没少烦心,“有的地方有床位没有医生,有的有医生但要等很长时间。”

市政协委员在前期调查中发现,常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由于近年来我市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逐年增多,养老需求已经转为“护理+医疗康复”模式。2015年,市政协将“提升优质养老水平”,作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内容,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对策建议。据统计,在2015年全市新增的3.6万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养老床位超过1.1万,目前已经占到养老机构全部总床位数的46%。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市医养融合的社会环境、服务方式、政策体系等方面还存在制约因素。为此,2015年11月,市政协委员顾慧丽联合其他委员积极建言献策,部分意见和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顾慧丽介绍:“要鼓励我们的养老机构,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跟医疗机构联手打造一个医养融合的联合体。”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庄韧表示:“我们希望在医养融合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到2016年末,基本实现所有的养老机构实现医养融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