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许小波专访:产城融合要“既长骨头又长肉”

发布日期:2016-01-14 访问次数: 字号:〖


“产城融合的重点,形象一点说,就是要在撑开的城市骨架上好好长点肉,好好发育城市肌体。”

  市人大代表、天宁区区长许小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好产城融合这道综合题,没有先例可循,唯有改革和探索。天宁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抓住区划调整带来的空间区域拓展机遇,坚持以人为核心,把握好“人口产业城市、生产生活生态、政府市场社会”三组关系,进一步打造品质之区。

  在发展路径上,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引领。许小波表示,天宁目前初排了68个重点项目,预计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亿元。2016年,将以常州金融商务区、常州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青龙高速道口物流园、雕庄老工业区改造等为抓手,加快招引、签约、开工、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围绕新医药、太阳能光伏、汽车及零部件、智能数控和机器人、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云大物移”、精细制造、高端商贸等优质项目。

  在发展空间上,坚持“三城一镇”战略规划。许小波表示,“三城一镇”即一个老城、两个新城和一个中心镇。老城指以茶山、红梅、天宁、兰陵四个街道为主体的主城区,重点推动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持续提高城市建设的层次和城市生活的品质。两个新城,指以青龙街道为主体的天宁新城和以雕庄街道为主体的凤凰新城,将立足以产兴城,通过合理布局产业带动城市建设、引导人气集聚。中心镇是指以郑陆为主体的重点中心镇,这一板块是区划调整后天宁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将进一步优化空间规划,加快完善交通路网,积极探索郑陆镇与天宁开发区的融合发展、与城区的无缝对接。

  “产城融合,人气为王。”许小波表示,天宁将尽可能整合资源、创造空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区将通过闲置厂房和空置楼宇改建一批、政府出资新建一批新的园区载体,计划在青龙街道新建3家孵化器,在雕庄街道建成新医药专业孵化器,积极推动“恒创空间”“未来星工场创客巴士”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力争全年新增民营企业2050家、个体工商户6000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