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6-2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经开区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臧建中,副主任蒋国强、蒋红英,党组成员朱建康参加。

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是区人大常委会对“两院”开展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有效方式,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人大代表也是一次普法教育。

这次旁听的是一起醉酒驾驶案件。被告人成某于某晚驾驶一辆小型汽车被执勤民警拦下,经抽血检验,成某血样中乙醇含量为214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庭当场宣判成某处以拘役3个月、罚金3000元。庭审过程中,代表们自觉遵守法庭纪律,认真倾听案件审理过程,仔细观察审判人员和公诉人员的庭审表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经开区法院汇报了本案审理情况及经开区法院成立以来醉酒驾驶案件审理情况。代表们对庭审情况进行了评议,并从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和庭审能力3大类16个方面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代表们认为,来到庭审现场,既直观地了解到法院审理案件的过程,又提升了对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感性认识。有的代表说,通过旁听庭审,自己受到了一次教育,同时要警示亲朋好友,珍爱生命,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有的代表认为,法院要加强审判工作宣传力度,通过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臧建中主任充分肯定了庭审活动,并对法院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法院案件审理要更规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二是庭审旁听对象和旁听案件范围要更扩大,进一步推进审判公开;三是对代表评议意见要重整改,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与水平,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建设法治武进作出新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委员,经开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张小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