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划重点!2019年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早知道
发布日期: 2019-03-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15日,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上,市和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同志重点交流了2019年人事代表工作的安排和打算。现将有关代表工作的重点摘要如下,供各位代表参阅。


常州市人大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大目标、四项围绕”十六个字开展。

一个中心: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紧贴市委工作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精神。

两条主线: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三大目标:

健全联系代表制度,让代表有归属感;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让代表有荣誉感;办好代表建议,让代表有成就感。

四项围绕:

一是围绕代表履职,加强服务保障。继续深化“五聚”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代表学习培训精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履职管理信息化,有序推进代表向选举单位和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二是围绕建议督办,提升办理实效。推进建议办理科学化,从制度和运行两个层面着力破解议案建议办理难点问题,拓宽代表参与建议督办渠道,开展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工作,协力提升建议办理实效。三是围绕民生实事,做好各项工作。四是围绕基层基础,加强联系指导。


溧阳市人大

1.代表工作

一是在履职能力上求提升。二是在建议办理上出实效。三是在代表“票决制”上再深化。今年溧阳市委将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机制作为2019年市18项重点工程。针对市镇两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将分别推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及相关代表参加的“一对一”联系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课题调研,研究出台《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作意见》。同时,组织开展市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视察活动,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2.基层建设

一是继续规范基层人大工作。计划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镇(街道)人大工作考评办法》。二是继续强化履职平台建设。三是继续拓展人大活动形式。


金坛区人大

1.加大平台载体建设力度

积极推进“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功能融合,做到人员培训、活动开展、软件建设三到位。

2.推进各级代表履职广度

持续开展“助推两个加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主任接待代表日”“走访服务选民月”“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等特色活动向深度拓展。开展区级层面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加大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力度,继续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工作。

3.拓展基层人大工作深度

深入推进“一镇一品牌、一街道一特色”创建活动。按照《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相关要求,抓好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武进区人大

1.全面提升“家+站”规范化建设水平

以洛阳镇岑村全国人大代表定点联络站品牌创建为引领,充实“家”“站”内涵。

2.积极组织代表小组活动

按照年内每个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不少于4次的要求,因地制宜制订好各具个性特色的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定期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

3.切实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

计划制定《2019年度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意见》,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和激励基层人大规范提升。


新北区人大

1.加强代表履职活动平台建设

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在硬件、软件和代表作用发挥三个方面提档升级,实现“代表联络工作站”全覆盖,代表和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联系人民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

2.强化代表履职服务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组织代表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评议活动,一次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一次代表提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监督活动,一次社情民意调查活动),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人大代表评选,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3.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

召开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促进全区基层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指导镇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断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天宁区人大

1.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认真落实市、区两级代表定期活动制度,制定市、区两级代表活动计划,确保每季度至少活动一次。

2.完善代表工作机制

坚持常委会联系代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主任接待日”制度。筹划好常委会领导集中走访代表活动。

3.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扎实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建立完善代表履职监督机制,统一规范区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4.提升建议办理水平

执行好区人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处理工作的办法》,提高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制订代表优秀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表彰,促进建议质量和办理水平不断提升。


钟楼区人大

1.“双增”活动再深化

继续开展“增力钟楼新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议事厅”作用,抓好“一街(一镇)一主题”议事活动,选好议政问政主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热点问题解决。

2.平台建设再升级

继续深化“家”“站”建设,重点发挥“代表议事厅”“重点项目联络站”功能,提高代表活动成效。

3. 履职管理再强化

开展多批次多形式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网格化”机制,组建“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使人大代表的触角由面到点。坚持建议“提出与督办”两手抓,提升建立办理满意度和办成率。

4.基层指导再加强

组织召开基层人大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督促镇(街道)人大(工委)为代表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开创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蒋逸琦  刘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