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25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普法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从根本上保障群众利益的百年大计,是种好常州幸福树的必由之路。“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围绕培育全民法治信仰,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城市”,2018年8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并作出了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督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跟踪督办情况

审议意见下发后,我委密切关注审议意见落实进展情况,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办理。2018年8月28-31日,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与“七五”普法中期检查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实地察看、座谈询问、问卷调查、考试考核、反馈意见等,抽查考核了部分辖市(区)的镇(街道)、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区)普法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3月19日,又召开了“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督查评议。督查组先后走访了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薛家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税务局办税大厅等地,并召开座谈评议会,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执行“七五”普法决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通过督办核查,审议意见四个方面的内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自接受办理任务后,迅速召开相关会议,全面学习、深入研究审议意见,制定落实措施、细化内容、实化责任,全市普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全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中位居第二。

(一)关于“强化目标定位,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协同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普法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是实现“让法治成为常州发展竞争力的核心标志”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顺利扎实开展的重要举措,将法工作纳入全面深化依法治市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加以部署,形成了法治宣传与文明城市、法治城市同创、与司法执法实践同推、与法律服务互融、与媒体宣传互动的工作体系;市人大强化监督,定期对普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评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将学法列入固定议程;市政协将法治文化列入年度重点视察项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耀星青少年普法中心”“护航非公经济法务研究中心”“钟楼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成为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力量。“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在我市已经形成。二是进一步明晰了普法职责。制定出台了《常州市普法创新项目评选标准》《常州市“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考核细则》《市司法局挂钩市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制度》等5项制度机制,细化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三是进一步加强了督导考核。首次将普法工作成效列入了我市政治生态考评体系;组织开展了全市“七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督查评议、普法创新项目审定、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贯、优秀普法志愿者评选等活动,各单位围绕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城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做好督促整改。

(二)关于“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在普法工作中,既兼顾全面、抓好普及,着眼于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实施全民普法,更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实现精准普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一是精准把握普法内容。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精心组织了“四个一批”的宪法宣贯等活动;坚持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法润常州春风行动”“法企同行”“百所进千企”等主题活动,努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三大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全面纳入普法教育的内容,加大对《常州市历史名城保护条例》《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和《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市人大针对我市首部实体法《常州市历史名城保护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精准把握普法路径。继续深化组织保障体系完善、建设能力提升、作品创作繁荣、传播体系优化、法治文化惠民等“五大行动”,通过提升阵地建设档次,弘扬名人法治文化,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等形式,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常州特色,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三是精准把握重点群体。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一“关键少数”,市委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率、合格率达100%;针对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建立市级青少年普法联席会议,组建龙城普法小记者队伍,调整更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成员,全市所有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到位,引导青少年在参与法治实践中树立崇尚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自觉意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一“关键环节”,建成全国首个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组建法治宣讲团、法律维权服务咨询团、法律风险大数据研判分析团等专业团队,编印了5本配套服务手册;针对新市民这一“重点群体”,通过举办送法进招聘会、进民工聚居区、进厂矿企业以及“花季之约法律相伴”系列普法活动等,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三)关于“强化对标找差,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全国普法先进城市”评选标准,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依法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普法阵地实现品牌化。通过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江苏特色、常州特点”的亮点品牌。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835个,市、区、镇、村四级实现全覆盖。检察文化、税法、青少年权益保护法等主题公园建成并接待市民和考察团150万人次。宪法、环保法、水族文化等5个法治主题公园列入2019年阵地建设计划。二是普法力量实现大众化。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动态管理,全市新增3个、52个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信、文广旅、教育、司法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示范小区、校区、景区、厂区、街区创建活动;广泛招募法律专家、大学生、社会热心人士等加入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组建了千人普法讲师团,“千人以案释法”深入企业、社区、学校举办以案释法活动800余场,近15万市民参加。三是普法形式实现多样化。着力打造互动型服务型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新形式,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组织创作了80多个普法小品、锡剧、话剧,并依托“社区天天乐”等载体,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200多场次。我市与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联合拍摄的青少年法治电影《冬雪暖阳》即将上映,向新中国建国70周年献礼。

(四)关于“强化勇争一流,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创新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我市在发扬普法工作优良传统、传承普法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法治文化、阵地载体、社会组织,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一是努力构建“智慧普法”格局。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升级常州普法微信公众号,规范市、区两级普法网站的运行机制,努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的多维平台,筹备新开常州普法抖音号,形成了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多层次、全方位的普法格局,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载体和平台。二是充分发挥动漫产业优势。发挥动漫微电影创作室的主导作用,创制、征集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200多部,4部作品在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大赛中获奖。三是大力推行普法全媒体覆盖。注重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健全媒体公益制度,促进媒体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全屏行动”,开办了《有请大律师》《常州老娘舅》《法援鉴证时》《法在身边》等影响力较大的普法节目、专栏、专版50余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