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1月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6.6亿元,支出完成728.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减去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解上级等支出,结转下年36.4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总计508.7亿元,支出总计496.1亿元,结转下年12.6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61.7亿元,支出完成1298.3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41亿元,支出完成268.4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亿元,支出完成7.2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5亿元,支出完成2.6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764.6亿元,支出完成472.1亿元,年末结余292.5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390.4亿元,支出完成244亿元,年末结余146.4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构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债务监管制度体系,较好地发挥了财政在“六稳”“六保”中的职能作用,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同时,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部分专项和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不均衡、预算执行严肃性不够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强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预算草案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6亿元,增长6%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5.4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亿元,市级财力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59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21.6亿元,减调出资金后安排支出814.3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39.1亿元,减补助下级后安排支出238.4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7亿元,减调出资金后安排支出9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8.4亿元,减调出资金后安排支出6.3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683.7亿元,安排支出410.2亿元,年末结余273.5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536.7亿元,安排支出314.8亿元,年末结余221.9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收入预算综合考虑了各种影响因素,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支出安排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大基本民生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重大政策支出。预算草案和保障措施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级预算。

三、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的建议

(一)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等的政策支持,提高支出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继续落实制度性减税降费和稳企纾困政策,保持财政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加大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加快拉长补齐民生短板。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提升城市能级。

(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省市委决策部署的保障能力。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完善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合理控制规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对辖市区“三保”执行监测,确保基层财政稳健运行。加强对社保基金政策和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积极应对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三)完善政策实施机制,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严格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强化预算约束,落实好大会批准的各项预算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政策文件,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建立政策实施评估和反馈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建立健全专项资金设立、评估、退出和调整机制,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以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为契机,着力构建财权与事权相一致的市区财政运行机制。总结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经验,严格按规定时限做好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工作,加强后续跟踪力度。强化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