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1月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三五”以来,全市人民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创新驱动成效显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精神和品格不断彰显,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的台阶。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纲要(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精神,体现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治站位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行动自觉,对于未来五年及更长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的安排积极可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引领性和指导性。建议大会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是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期。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是着力完善经济发展格局。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优集聚度的产业链条。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持续完善产业布局结构、市场主体结构和增长动力结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切实优化投资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供给体系对于双循环格局的适配性。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水平,推动“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跃升,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集约高效、动态优化、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发展。

二是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在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中作出常州贡献。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激励扶持政策,加大领军型独角兽企业培育力度,从要素配置、股改上市、人才招引、科研攻关以及争取国家战略性资源等方面,给予科技型企业更多支持。强化科技创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培育竞争充分、具有创新活力的科技服务市场,增加科技产品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施更为灵活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要,招引集聚高端人才和核心团队,使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三是深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以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为指引,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区域融合、产教融合、两化融合,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厚植融合发展新优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对标德国、接轨上海、面向世界,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新高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城乡一体化改革红利。充分发挥在常高校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建设,促进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与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紧密衔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大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将创优营商环境作为五大明星城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增强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各领域营商环境建设。牢固树立企业家是常州发展宝贵财富的理念,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要素资源获取、政策扶持奖励等方面,依法平等享受待遇。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着力营造精心培育企业、贴心服务企业、用心呵护企业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减税降负政策,扩大普惠金融政策受益面,提高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的比例。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紧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打通部门间、层级间各种“壁垒”和“梗阻”,提高市场主体政策获得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五是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为目标,推动政府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方式重塑、体系重构。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加快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数字营商平台,打通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全链条,以信息化手段赋能政府服务管理。深化投融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多元筹资机制,放宽准入门槛限制,改善投资回报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建设,实现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高效有序利用。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强化发展规划与上位规划、空间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大资源统筹和科学配置力度,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