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3日下午和晚上,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克难攻坚,同心协力,全市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1年八个方面工作安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突出一个“新”字,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代表姜方俊说,报告对“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作了详细规划和部署。按照“十四五”期间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些目标既宏伟又具体,鼓舞人心。2021年工作重点,报告里特别提到了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建设富有竞争力的科创政策体系,筹集80亿元创新发展资金。这个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作为一名留学回国创业者,也是常州创新创业政策的受益者,他很受鼓舞和激励,表示将认真贯彻人代会精神,加大创新力度和发展速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有关上市计划。

李伟平代表注意到,政府提倡过紧日子,但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这说明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比如,加大集团化办学力度,促进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切实改造城市大板房和背街小巷,改善城市老旧小区环境;大力建造农村垃圾房和公厕,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力度,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给贫困家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等。李伟平认为,民生无小事,把钱花在民生上,花在弱势群体身上,让老百姓看得见希望、感觉到温暖、得到实惠。

代表潘建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实干担当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令人振奋、激扬斗志。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城市大脑”,推行“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他说,这在提升高质量社会治理方面很具现实意义,他所在的溧城街道是溧阳的主城区,近年来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突破口,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区域一体化“共治”、网格实体化“微治”、联动融合“精治”的“三治融合”新格局,接下来还将不断探索创新,为建设“和谐幸福明星城”贡献基层力量。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很振奋!”诸东海代表说,去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全市交出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作为农业农村系统的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具体就武进而言,他认为要在攻坚农业稳产保供、农业生态循环、乡村建设行动、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上求突破。

各团、组代表还审查了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常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常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