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3日下午、晚上和14日上午,新北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预算草案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陈金虎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目标定位催人奋进、落实举措务实重行,全面客观地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总结了2020年工作成果,部署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明确了今年重点要抓的八个方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贯彻和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又积极回应全市人民热切期盼,是一个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困难、办成了一批大事喜事、争创了许多特色亮点。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化为危机、逆势奋进,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来全市各项工作表示高度评价和赞扬,一致认为,成绩十分不易、震撼人心,发展前景光明、信心十足。

代表们还结合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和我区实际,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开放开发活跃、创新动能强劲,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全市打造“国际化制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和建设“五大明星城”中,争当表率示范、奋力走在前列。2021年,我区将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坚持“常高常新、更高更新”目标追求,努力创造更多的率先领先,奋力打造跨江融合的桥头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区一定能不断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崭新篇章。

在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时,代表们认为,《纲要》紧扣市委建议,站位高、谋略深、规划远、目标准、举措实,特别是突出以我为主、自主谋划,提出“国际化制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全市现有基础优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契合战略叠加机遇,精准描绘了常州未来五年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奋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制定了统一的行动纲领,指明了共同的奋斗指向。

在审查《计划草案报告》,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数据丰富、内容详实,反映了当前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做了很好的工作建议,重点突出、导向鲜明、计划合理,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回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审查《预算草案报告》时,代表们认为,预算报告遵循“推进两项整合、硬化三条约束、严控四类支出、实施五个全面、突出聚焦六保”的编制原则,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特别是突出促发展、提能级、优民生,保持财力向民生、创新、产业、生态等领域倾斜,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审议审查“一报告、三草案”时,代表们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比如:吸引农业青年人才,加大创新投入,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培育“高峰”企业,打造更多“独角兽”“瞪羚”企业和千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持续保持企业上市的热度和力度,加速壮大资本市场常州板块;以更精准政策、优质配套和贴心服务,吸引并留住创新企业和高端人才;加强文旅产业创新,打造年轻人非来不可的旅游目的地;聚焦更好教育、医疗等需求,以更有“温度”“厚度”的民生答卷赢得百姓更多点赞,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