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发布日期:2021-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1月15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全市人民在市委正确领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冲击,同舟共济,克难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取得较好发展,多项指标名列全省第一或前列。市长陈金虎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具体。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很好地把握了中央要求、常州实际和群众需求,内容扎实,数据翔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

代表们表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新的起点和新的征程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扎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对新一年工作安排体现了思想引领、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等精神,强化担当,目标明确,积极有为。

代表周旭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常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万美元左右,稳居全国前10位;常州位于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第16位、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第18位;获中国工业大奖数、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列全国地级市第一。这些,都彰显了常州在先进制造、创新发展方面的实力和潜力,也是常州去年税收增幅名列全省第一的重要原因,很令人振奋。报告明确了2021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出了八个“新”,和“十三五”所取得的成绩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报告确定的新目标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切实可行,有较强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体现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大局,令人鼓舞。

代表徐洪庆表示,他是一名来自乡镇的基层代表,听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十分亲切。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工作,像“十四五”规划建议等,他也有幸参与。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如生态保护、审议政府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上下联动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提升市区河道环境质量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等,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助推了美丽常州建设。徐洪庆建议政府加强农村民房改造、加强地方良种资源保护、加快推进常州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建设。

代表李晓婷表示,“两院”报告文风朴实,求真务实,主题鲜明,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充分体现了“两院”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作为社区代表,李晓婷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议法官、检察官结对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培训,让社工更好地从事居民矛盾化解工作;二是真正把“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进社区落到实处,对网格实行全方位、动态化管理,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让百姓进一步获得安全感、幸福感。

代表们还审议了各项报告决议草案,提请15日下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