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代表团审议人代会各项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访问次数: 字号:〖


溧阳代表团认真审议了陈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认为,报告站位高、定位准、谋划深、举措实,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大家一致同意这个报告。

在讨论过程中,以下几方面令代表们印象深刻:

一、最有共鸣的是“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在抗击困难中的关键作用。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在短时间内取得决定性成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全省第一,成为常州精神的有力注脚。代表们认为,常州精神也是溧阳抗击疫情一面旗帜,去年一年溧阳迎来8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常州精神在溧阳的具体实践和体现。

二、最可期待的是GDP过万亿的目标追求。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总量,而支撑经济总量的是制造业和项目建设。代表们认为,这次常州提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发展定位和“十四五”时期GDP过万亿的目标是切实可行的,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三、最为震撼的是规模400亿元的创新创业发展投入。这在常州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是常州实现超越的根本。代表们坚信,大视野、大格局铸就大未来,这一举措对常州的创新能力一定会有根本性改变,必将为常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代表们还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进行了审议,没有意见,一致同意。

溧阳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三个报告。大家认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有三个共性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都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二是履职成效好。围绕保障疫情防控、建设“五大明星城”等方面,有效履职,有力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自身建设硬。人大代表和“两院”干警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得到了普遍认可。

在讨论三个报告时,大家感受强烈的有这么几条:

一、人大以良法促善治,坚持立务实管用之法。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城市绿化条例、焦溪古镇保护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开展了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有效发挥了法治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将旅游促进条例、养犬管理条例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既顺应了民意需求,又契合了发展需要。

二、法院以服务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服务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攻坚,为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司法服务,妥善处理涉企侵权、破产重组案件,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特别是溧阳法院运用破产重整,仅耗时6个月,帮助“申特系”企业清偿债务58亿元、引进战略投资176亿元,让企业“涅槃”重生。

三、检察院以长效促常治,推进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办成一批大案、要案和铁案,有力维护了全市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