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日期: 2021-08-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29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市制定的一部专门规范养犬行为及相关活动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养犬群体不断扩大,市民养犬数量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养犬管理体系不严密,市民文明养犬习惯尚未养成,由此引发的犬只伤人、邻里纠纷等社会问题时有发生。社会公众对养犬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呼吁进行养犬管理立法,社会各界要求加强管理的呼声日益强烈。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将《条例》列为2020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和2021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条例》从调研、起草、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至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历时两年多时间,其间举行了听证会,开展了多次调研,召开了多场座谈会、论证会,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凝聚了广泛共识,取得了“最大公约数”。

《条例》共38条,明确了养犬相关主体管理职责,细化了强制免疫制度,建立了分区域养犬管理制度,实行养犬登记制度,明确了养犬行为规范和犬只进入的场所,完善了流浪犬只的处置规定,对犬只相关经营活动进行了规范,并对部分养犬违法行为设置了相应的罚则。

《条例》的制定,有效弥补了“上位法”的不足,为我市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法治保障。

据悉,《条例》将于近期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公告等媒体全文公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