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市人大机关热议:激发履职尽责“新动力”
发布日期: 2022-06-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9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在市人大机关引发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市委书记陈金虎的讲话,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我市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人大工作干什么、怎么干? 昨天市委高规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是继2020年10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后不到两年时间里,再次以市委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金虎的讲话,是对全市人大工作的真情点赞,是对提升履职质效的全面动员,讲话信息量大,“干货”满满。突出政治性,重点从实施层面体现中央省委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与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体现系统性,着力从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到位、更具实效方面进行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注重创新性,既强调坚持和深化近年来我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对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蔡建兴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全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预算工委将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四个机关建设”工作部署,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常州实际、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更好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有效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地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使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说,将认真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市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重点围绕保护和促进港澳投资、助力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全市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加强调查研究,依法履职尽职。一是利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修改《江苏省保护和促进港澳投资条例》的契机,督促市相关部门适时出台实施细则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常港澳经贸等多领域合作,充分发挥港澳地区作为我市外资第一来源地的重要作用。二是贯彻市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台资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推动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有效实施,实现常台融合发展提质增效。三是对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视察,不断提升“网上侨之家”服务功能,加快园区实体“侨之家”建设,集聚更多海外创新资源,服务我市“532”发展战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