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激发履职尽责“新动力”
发布日期: 2022-06-2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市委书记陈金虎的讲话,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我市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方国强说,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宣传好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健全辖市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运用媒体平台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按照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要求,加强制度设计,程序设立、过程设定,让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议政代表通过法定有序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全过程的参与重大工作。要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有效路径,加强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建设,更好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聚力‘532’ 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方案》在全市近5000名各级人大代表中宣传好、推进好、实施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引导、参谋助手、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平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规格空前、规模空前,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为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机关党委将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机关党员贯彻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机关党委重点学习任务,采用多种方式推动学习深入开展。二是开展特色创建,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和工作重点,实施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双向融合、岗位示范、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奉献、比服务、比实效活动,调动激发机关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用高质量党建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邀请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就贯彻会议精神上党课,组织机关党员学习考察,召开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青年干部上讲坛等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说,陈金虎书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又紧密结合常州人大工作实际,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给予了有力的指导。经济工委将按照常委会党组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在提升经济调研分析实效上下功夫,围绕重大政策的实施、重点发展方向和重点目标任务开展一系列调研。在提升计划项目审查质效上下功夫,在充分调研分析认证的基础上,加强跟相关部门地区的沟通,提升审议审查工作的质效。在提升落实工作的效能上下功夫,根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落实水平;加强统筹,提升活动组织水平,统筹安排调研、视察、督办等活动;加强联动,按照常委会确定每年的重点目标任务,加强人大系统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沟通协同,以及与人大代表专业代表的互动联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继洪说,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体现了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了市委的坚定意志和使命担当。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将重点把握好“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实施“532”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确保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突出“人民性”,不断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打造成常州的一张“金名片”;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推动解决。三是突出“法治性”,着力提升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推进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小快灵”“小切口”精细化立法,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四是突出“创新性”,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重视基层的创新实践和保护基层的创新热情,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打造常州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自主品牌。五是突出“先进性”,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按照市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加强社会委自身建设,更加有力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