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
发布日期: 2022-05-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小满刚过,静待丰收。

5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大会,体现了省委对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大会,体现了全省上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担当;这是我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凝聚全省智慧和力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天上午9时,大会拉开帷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发表讲话。一个多小时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谋划思路清、任务举措实,既为大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又注入了动力、凝聚了力量,全场掌声阵阵。

上午、下午两个“小半场”的热烈讨论随即展开,大家谈感悟,话体会,谋发展,但更多的是对新时代我省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上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此进行了深刻论述。吴政隆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充满自信和自豪的宣示。

会场上,“要坚定制度自信”的话语铿锵有力,成为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掷地有声。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吴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坚守最高政治原则的政治定力、行动自觉,体现了对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刻认识、透彻领悟,体现了对人大履职尽责的深入思考、系统谋划,体现了对人大自身建设的规律把握、实践指引,既是一堂深刻的关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论辅导课,也是对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的系统性谋篇布局。

“吴书记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时代性,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制度自信体现为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谈道。

“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副省长陈星莺认为,首要的一点就是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自信、制度自信,并对这一制度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完善。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在讨论中十分激动,他表示在聆听了吴书记的讲话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理解更全面,对我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的思考更深刻。他说,“我们将及时完整准确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专题、进教材、进头脑’,更好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

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从讲话中感受到了“高度的制度自信”,他说,“吴书记的讲话位高远、主题鲜明,逻辑缜密、路径清晰,系统擘画了未来的工作图景,全面提振了人大的履职激情。”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到“六个必须坚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原则。

“吴书记的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对人大工作‘六个必须坚持’在江苏的生动实践作了全面的概括总结。”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表示,各级宣传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宣传思想法治建设,把党的声音、人大依法有效作为、人大代表形象宣传好,讲好江苏人大故事。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认为,吴书记的讲话内容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遵循,尤其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科学指引。“统战部门要加强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等群体中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支持代表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在副省长胡广杰看来,“讲话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主要特征,充分展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说,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主动融入人大工作,主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服务好人大代表。

在讨论中,大家的共识越来越清晰,必须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原则,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肩负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

迈上新征程,面临新任务。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作出总体部署,既展开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布局,又明确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此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要结合江苏实际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人大工作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按照吴书记的讲话要求,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重要部署,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谋划好、规划好、完成好地方人大立法任务,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说,要更加注重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性作用,为国家立法积累经验,为地方有效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立法形式要注重“小快灵”,聚焦解决具体实际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江苏高质量发展。

在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看来,“吴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苏篇章’。”他表示,将履行好党委和人大“双重身份”,提高政治站位,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积极探索人大履职的新机制新方式,推动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努力营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

来自省直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从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能角度,阐发对吴书记讲话的体会与感受。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吴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绩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加强和改进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工作人员,要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法规草案起草和执法检查工作。他谈到,“今年将围绕科技领域立法,抓紧做好相关立法调研和起草论证工作,以扎实举措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

会场气氛热烈,讨论余音不绝。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江苏人大工作新局面,积极投身改革发展新实践,形成万众一心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