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 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06-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9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出席会议。

陈金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制度成果,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人大工作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吴政隆提出了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切实增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政治自觉。

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后,陈金虎指出,全市各级人大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全面扛起新征程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力聚焦“532”发展战略,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金虎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真正使各级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陈金虎强调,要充分认识人大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的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常州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同频共振、同向偕行,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常州乘势而上、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立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急盼,加强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形成富有“常州智慧”的立法成果,确保立法质量和效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适应, 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让法治真正成为常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聚焦高效能治理强化高效能监督,切实提升监督的精度、广度、力度。要聚焦高水平转化作出高水平决定,重规范、重时效、重执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陈金虎强调,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州实践。要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实现人民民主,做好民主选举,开好代表大会,建好相关机制,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奋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样板。要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中实现人民民主,切实做到为人民立法、为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要聚焦共同富裕,围绕统筹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筹品质民生与底线民生、统筹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的要求,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聚焦公共服务,围绕“六个常有”民生名片,通过立法和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一老一小”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要聚焦民生实事,全面推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工作新格局。要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中实现人民民主,认真组织实施“聚力‘532’,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要建强代表履职载体,推动人大代表“零距离”“全天候”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完善代表活动机制,发挥代表作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各级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和代表所在单位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陈金虎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推进建设具有常州特色的法治型、专业型、创新型、智慧型“四型人大”,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干部培养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重视人大机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人大建设。要制定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清单,健全立法全流程工作机制,深化“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赋能增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在吃透精神、把握要求、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认真研究落实方案,在细化任务、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组织推进,在加强领导、依法履职、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不断创新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高质效代表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机制。各级党委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人大要立足法定职能,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民心所向,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上,金坛区委、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市住建局、湖塘镇人大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常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各代表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