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2月24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金虎、盛蕾、白云萍、梁一波、韩九云、方国强、张耀钢、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张屹、徐新民、高宏华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由白云萍、戴源、邹宏国、俞志平、季培东、李文宏、杨芬、蒋锋、杭勇、乔俊杰、徐华勤、陆秋明、许小波、沈东担任。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政府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耀钢首先向大会报告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届期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地方立法增速提质,监督工作精准提效,决议决定创新做实,选举任免依法规范,代表履职彰显活力。

张耀钢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部署、紧扣发展需要、紧贴人民期盼,忠实履行法定职权,积极发挥职能优势,自觉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全市人民。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人大发展,以新使命新征程激发履职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履行党组政治责任;坚持立法靠民立法为民,立管用之法、聚全民之智、重立法之效,持续推进高水平法治常州建设;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助推战略决策实施,做实规划计划审查,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强化司法监督工作,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民生实事票决“常州样板”,持续关注安全防范风险,推动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全力助推民生持续改善;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具实效;坚持从严从实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

张耀钢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人大各项工作都必须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常州城市定位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积极履职,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厉行法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常州建设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地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积极探索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方法新机制,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创新特色。

报告中,对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议: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二是凝心聚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全面建设过硬“四个机关”。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曹忠明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兴生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