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和乡村风貌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钱永锋代表提出,近年来,农村人口大量流出,住房空闲、凋敝、破损现象十分突出,直接影响村庄的整体环境。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更好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但受制于农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土地资源保障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大、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工作推进面临较大困难。

建议:

一,尊重农民意愿,选好示范,有序推进。从农房选址、建设规划、户型设计、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并综合经济水平、居住条件等因素,在城乡结合部以及非农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先行示范推进,形成良好社会效应。

二,提升现代宜居农房集中建设区硬件设施,增强农房建设的吸引力。优化农房集中建设区的布局与设计,为农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空间、配套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

三,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适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有效整合资源,统筹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充分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等政策,以“谁投入、谁受益”原则,促进一二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工作中。

四,强化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土地保障,在确保乡村振兴用地指标用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同时,确保现代宜居农房建设有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