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配套发力,促进我市人口集聚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俞伯俊代表提出:人才和人口关乎未来发展,缺一不可。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城市出现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外移、人口数量下降等问题,由此将进一步面临劳动力不足、老龄化加重、城市活力降低、吸聚效应下降、经济增长前景受影响等困扰。常州如何集聚人口,值得进一步关注和思考。

建议:

一,根据产业结构情况及未来发展预期,有针对性地提出人口集聚的目标和计划。

二,在集聚方式上,鼓励家庭整体融入。一方面,可以让原来独自一人的务工者,因为家的存在而扎根;另一方面,务工者的配偶及其家人中具有劳动能力者,同样可以成为城市劳动力人群中的一员。

三,配套政策上多措并举。比如,就业方面,积极为外来人员增加就业机会,通过提供公益性就业培训等手段提高就业成功率;住房方面,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租房补贴等多种方式解决居住难问题,购房实行相应的优惠、补贴、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扶持,以安家落户解决人口集聚的稳定性问题;医疗、教育等方面,通过政策引导,让外来人口产生归属感,进一步吸引人口自觉自愿集聚;文化方面,通过各种措施、活动,让外来人员了解常州的文化、历史,实现以文化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