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动力电池融合常州智能制造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陆平刚代表提出,自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项目落地溧阳,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扎根金坛以来,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正向“优中做强”迈进,成为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动力电池的研发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融合应用作为新兴事物,参与主体多、涉及领域广、经营风险高,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严重,行业发展向龙头企业集中,下游主要应用市场单一,方形电池是市场主流,电解液行业竞争加剧。

建议:

常州“两化融合”的目标是实现创新、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常州实际,如何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深化动力电池融合智能制造?

一是科学统筹规划,要做好统筹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次序,投资项目重在应用与实效,防止造成无效投资、产能过剩。

二是持续开展新能源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进行民众教育和应用赋能。

三是立足常州产业,实现新能源深度赋能,推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产学研融合并促进新能源垂直行业应用融合发展,将常州整体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改革,加速形成新能源创新生态。

四是针对信息类新基建,研究出台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政策支持。

五是推动产学研结合,完善新能源产业生态,通过加强产业政策的扶持与引导,建立多主体共同参与机制,引导资金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完善创新体制,促进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