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邹源等3名代表提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逐渐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依托常州智能制造名城深厚的工业底蕴,钟楼以产业数字化为切口,以数字产业化为目标,破题细分行业的数字化需求,积极搭建大数据+产业应用场景,用数字蝶变催生转型聚变,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形成了“一园两平台三云多中心”的数字经济有机格局,汇聚了微亿智造、智云天工等数字经济产业类企业100余家。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特色园区亟待建立;平台应用亟需拓展;数字经济人才缺乏。

建议:

一、加强特色园区建设。实体化、高效化、专业化建设一批具备统筹协同发展、管理科学规范、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集聚水平高的数字经济发展特色园区。

二、加强产业平台支撑。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需求,以数字新基建为支撑,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垂直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加强产业人才培养。以数字经济建设需求为导向加强产教融合,鼓励和支持大数据等职业技能培训,以政府、院所、企业为链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孵化培养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