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助力“常有善育”

发布日期:2022-02-24 访问次数: 字号:〖


问题的提出:

寿虹等11名代表提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常有善育”项目,加强政策保障,促进行业监管,扩大普惠供给,构建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底,建成普惠托育机构19家,省级示范托育机构6家,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47个。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优惠政策落地难,托育机构管理难,服务供需平衡难,专业人才培育难。

建议: 

一是加强管理,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我市各级各类政府部门要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理解托育公共服务,不断落细落实政策实施路径,进一步梳理、明确具体措施,制定责任清、分工明、易实施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策的生命力。

二是协同创新,构建多元托育服务体系。积极依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和家庭,构建主体多元、性质多样、服务灵活的托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努力解决普惠托育和就近入托问题;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托育服务圈。

三是科学统筹,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宽托育服务人员的职前培养途径,加强对托育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审核制度,推动持证上岗的同时,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训,逐步培养一批育婴师、托育营养师等岗位人才,建立师资队伍的专业资格晋升机制,不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