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代表在行动·履职现身说】李承霞:在履职中成长
发布日期: 2022-06-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9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下发《“聚力‘532’ 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为更好讲述代表故事,认真倾听代表声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展现代表风采,为“532”发展战略实施、“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本公众号特开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即日起,开启“履职现身说”专题,敬请关注。

在履职中成长

很多人认识我,是因为我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5年前,有人疑惑,有人羡慕,有人当面问,为什么是你?要知道,在常州老三集团,我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一名来自安徽的农民工,车间里我的缝纫机就是我的全世界。

5年后,有人感慨,有人惊喜,有人告诉我,你很努力,变化很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年,我提了18条建议,件件落地有声。5年履职,我在履职中成长,走进了一个新世界。

李承霞 全国、市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光荣的一件事。然而,第一次去北京参会,我是欢天喜地地去、灰头土脸地回来。不会用电脑、不懂如何在媒体面前有效发声……履职之初一连串的挑战,让只有初中文化的我压力巨大。

在老三集团,我创造的33秒上一个拉链、日产超1000件的纪录,多年无人超越。所以从北京一路哭回常州后,我把那股对技术的钻研劲儿用到了履职中,学习电脑、提升学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

不会发声,先去倾听。我主动把手机号码公布在采菱社区代表联络站门口,方便居民来反映问题。这些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一个来访群众、每一条建议诉求,我都会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一一回复。我倾听到的基层心声,记录下的群众信任,全部带上全国两会。我还用职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两会精神60多场。

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我心系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把他们的烦恼当成自己的烦恼。所以很多农民工来找我,觉得没有距离感。农民工社保缴纳、公租房建设、纺织工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我的建议,全部围绕朝夕相处的工友、接待过的民众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我的呼吁和推动下,有关部门加大解决落实力度,许多农民工享受到了医保福利,住上了公租房,子女就近上了学。

2020年3月,我提交了关于扩大农民工社保覆盖面的建议:在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方面,建议建立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全国联网,减少农民工缴费转移和接续的时间、人力成本,提高农民工社保参保率。这个建议被人社部社保中心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2021年提出的“让保障房圆新市民安居梦”也已经获得推进实施。

从最初流水线上的辅助工到缝纫工再到样衣工、高级技师、纺织工程师,我走了近20年,用自身经历诠释了“技术改变人生”这句话。自身的经历,让我格外关注技术工人的培训问题。我将曾经聚焦在传统纺织服装技术工人身上的目光,投向对所有高技能人才的关注,进而开始关注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关于“从国家政策层面鼓励和支持企业培养高等级技术人才”的团组发言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后,受到舆论普遍关注与肯定。

几年来的履职,让我深深明白,当选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一份担当。今年,我又连任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我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代表的新要求,加强学习,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建新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