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努力把代表议案建议办实办出成效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 2022-04-0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协调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方国强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介绍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分工督办情况,以及今年督办工作的总体安排。相关专工委负责同志交流了重点督办件、办理结果研判等情况。

方国强指出,年初人代会人大代表共提出207件议案建议,与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委实施“532”发展战略密切相关。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督办好代表建议是人大机关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和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把督办代表建议与四个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提高代表工作水平结合起来,扎实有序开展督办工作。

他强调,要明确责任,建好机制,制订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案。按照办理工作的时间节点及时跟进,掌握办理进度,了解困难、解决问题,推动落实。要加强调研沟通,为重点督办件推动建立“代表局长面对面”交流平台,把督办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和日常工作安排、“主任接待代表日”、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等结合起来。

他要求,要合力推动解决代表关切的问题。“主任督办件”要专题督,相关专工委要配合常委会领导对8件主任督办件进行专题督办。“重点关注件”要重点督,在研判办理结果为A类建议的基础上确定若干件专工委的“重点关注件”,努力办实办出成效。要形成氛围合力督,协助市领导和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等形式开展督办活动。要从解决个性问题向解决面上共性问题转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善于成果转化,推动形成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宣传报道,形成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