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3-04-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28日至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圳举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业务知识,交流履职经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带队参加培训,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方国强作开班动员讲话。全市80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加培训。

充电提能 强化理论武装

同是开年履职培训“第一课”,但意义尤为不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州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为突出培训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专家到班授课,让代表们学习新实践、好经验,开阔眼界、打开思路。

  

学习课堂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石岗、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调研员周军、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海、深圳人大干部中心特聘教授关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如何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代表履职经验分享、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战略选择等作了专题辅导和深入解读。

 

课堂形式丰富多样,讲授生动而实用。省人大代表王虎琴说:“在聆听各位专家讲授以后,启发很大、感触很深、收获很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履职业务学习,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为人民谋福祉、为发展强动力的本领,在履职工作上积极有为,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

深学笃行 感受发展脉搏

在现场教学中,代表们首先来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外形酷炫的概念车和构造精良的发动机实物,墙壁上悬挂着成百上千件专利证书,引起不少代表驻足观看。

在深能源南山环保生态园,代表们通过考察党建工作室、科普教育展厅、循环艺术展览馆等,学习了垃圾焚烧处理、垃圾循环再生利用等知识,见证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深圳的实践。

代表们还在南山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深入了解学习了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营机制、阵地平台建设情况及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果。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每一个教学点都令代表们深有感触,深受启发。市人大代表徐畅说:“现场教学让我感受到科技美化生活、创新引领发展,我们看到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速度,也看到了‘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所带来的科技活力。”

学思践悟 奔赴赶考新路

现场教学结束后,代表们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认真研究思考,分成5个小组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大家逐一发言,谈认识体会,讲思路打算,提意见建议,在交流互动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新感悟、新思考、新收获。六天的学习,代表们收获颇丰,培训结业仪式上,4位代表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

 

 

“这次深圳的培训班即将结束,我们不仅要带回培训班上所学的理念知识,更要带回‘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市人大代表范云霞说。

“形式多样,课程丰富,感触良多。”市人大代表毛建玉说,“整个培训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打开了理论学习、开阔视野、认识朋友的新世界大门。”

市人大代表陈新中说,“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使命、坚定了信念信心、鼓足了干劲勇气,我将争当“五个模范表率”,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务实之举、多建发展之言。”

“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为民代言,为民发声。”市人大代表张红军表示,“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关键在于履职能力建设,而我们参加这次培训正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最好机会。”

新征程新使命。代表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投身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和我市“聚力‘532’ 建功新时代”代表在行动之中,争当行业、领域“排头兵”“领头雁”,大兴调查研究,高质量建言献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助力“532”发展战略实施、“两湖”创新区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设、冲刺“GPD万亿之城”中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